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匈奧捷13日 - 奧匈帝國‧黃金三角圓舞曲-10-匈牙利 布達佩斯


漁夫堡,就是你想像中那種迪士尼夢幻城堡的典型

Day 11

我們即將離開維也納,來到多瑙河貫流的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捷克到奧地利,奧地利到匈牙利,穿越國境線大概都是兩個半小時左右車程,中間還會停個休息站讓大家上個廁所買買紀念品或喝個飲料


到達匈牙利之後我們用餐的地方是Vakvarjú Restaurant,相當有氣氛的一間餐廳。


同行跟我一樣用Google Pixel的電信夫婦與對酒很執著的啤酒公務員夫婦入鏡,應該是在研究裝潢


鵝肝!超大塊的匈牙利名產鵝肝!我在布拉格查理大橋畔看它們在那邊走來走去兼泡水就已經鎖定它們了。又香又濃又大塊的吃起來真是有夠爽快


主菜燉牛肉佐炸洋蔥絲也是非常好吃


酒足飯飽之後我們回到遊覽車上驅車前往參觀的景點,首先到達的是布達佩斯的英雄廣場


英雄廣場的中心,是該市的地標—千年紀念碑,刻有在9世紀創建匈牙利的7個部落領袖,以及匈牙利其他歷史名人的雕像。紀念碑開始興建於1896年,完成於1929年。而當時仍然是奧匈帝國的時期。原本從左邊數來的前五尊雕像是統治過奧匈帝國的人,但於二次大戰時被摧毀,且重建過。


可以看到它們的祖先是頭盔有羽毛,能馬上騎射的遊牧民族,很像記載中的匈奴人


廣場兩側重要的建築物還有美術博物館


還有布達佩斯藝術廳


尤其藝術廳也是走金碧輝煌路線的,近看就更明顯了


接著我們就要前往能俯瞰布達佩斯的茲塔德拉山丘上


茲塔德拉(匈牙利語:Citadella)是位於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一座城堡。名稱來自於義大利語。茲塔德拉城堡標高235米,城堡內有六個砲台。城堡始建於1851年。1956年匈牙利革命期間,蘇聯軍隊曾佔領城堡並利用城堡內的火砲向布達佩斯市內開砲。


最高點的自由女神像,落成於1947年。是蘇聯軍隊佔領匈牙利之後為了慶祝他們戰勝納粹解放匈牙利而建的。蘇聯解體之後匈牙利人原本想拆掉這個鐵幕之下的產品,但最後把它改名為自由女神像而逃過一劫


這裡可以俯瞰多瑙河貫穿整座城市,我們這岸叫做布達區Buda,是古時貴族住的區塊,對岸Pest是平民住的地方。沒想到後來發展得比較好的是對岸Pest區,兩邊合一就是這座城市Budapest

老婆表示要頭髮飛揚的拍一張多瑙河景

接著我們轉往皇宮區探訪最外層的漁夫堡。城堡中央掛著一張少年的黑白照是紀念1959年爭取自由卻死於共產統治的18歲少年Peter Mansfeld,勿忘自由可貴

其實在中世紀時這裡是個魚市場,是許多漁夫休憩的場所,當地市民為了守護城市,將這一帶交給漁夫守護,為了紀念那群防衛布達城的勇敢漁夫,因此命名為「漁夫堡」。

他在整個皇宮區的最外圍,有許多景觀台與階梯步道,外型就是大家心目中童話城堡的最典型

遠遠望去可以看到多瑙河與國會大廈

往內看可以見到馬提亞斯教堂(Matthias Church),教堂建成于1433年,教堂的風格由於歷代的整建,融合了歌德式、巴洛可式與匈牙利色彩(可以注意教堂彩色的屋頂) ,教堂高137米,在全世界教堂中排名第八。

由於匈牙利歷經蒙古入侵、奧圖曼帝國的統治,改朝換代的結果,使馬提亞斯教堂也從最早的天主教堂,在土耳其佔領時改為回教清真寺,之後再恢復成為天主教堂。

1867年奧地利皇后Sisi公主就是在這裏被加冕為匈牙利的皇后。Sisi公主從小就對匈牙利有極高的好感,十八歲的第一次出國訪問,就是到匈牙利。而且,Sisi自己也會講流利的匈牙利語,她一生中只有兩位伴隨夫人,全部都是匈牙利籍。



聖史蒂芬一世的雕像,他是匈牙利的開國君主。在聖史蒂芬一世統治時期,馬扎爾人完成了從遊牧部落向封建國家的轉變。聖史蒂芬一世廢除了舊有的按氏族劃分人民的辦法,實行行政區制度(設立國王省)。他在馬扎爾民族中強制推行天主教信仰。1001年,教皇為聖史蒂芬一世加冕,從此匈牙利升格為王國。

聖史蒂芬一世在1083年即已被宣布為聖人。他的大氅和劍,以及加冕時的誓詞,直到哈布斯堡王朝的最後一位君主都一直是匈牙利國王加冕式上必不可少的內容。死後,人們將他的手保存在大教堂中,人稱聖右手。雕像上雙十字的權杖代表著政教合一。

整個城堡區的俯瞰圖,導遊正在說明。今天的導遊是山東來的移民,不過跟印象中豪邁的山東人不一樣,導遊小姐講話輕聲細語的非常好聽有氣質。

布達皇宮建造的歷史,可追朔至13世紀的貝拉四世國王(Bela IV),於西元1242年下令興建打造,在西元1255年完工。布達皇宮於16世紀時,歷經土耳其軍隊入侵的浩劫遭受毀壞,其後又由於黑死病的流行一度荒廢。

17世紀時匈牙利併入奧匈帝國的版圖,開始由奧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統治,之後再也沒有匈牙利國王居住。

一次大戰與二次大戰時這裡都遭到戰火摧殘,應該說整個匈牙利都陷入猛烈戰火,皇宮的興衰恰恰代表著國運,是個多災多難的國家。

皇宮前庭也有歐根親王雕像俯瞰著多瑙河與整座城市,他的軍團曾經駐紮在這裡與鄂圖曼帝國作戰,雕像左右兩旁看起來很衰的裸體人就是被俘虜的土耳其人。

老鷹叼著匈奴王阿提拉之劍,傳說中他是匈牙利人的遠祖。

很多遺跡在這裡已經完全毀壞到只剩地基,不能重蓋只好做個石碑告訴遊客它以前的樣貌。

前庭有電車可以直接上下,不過上下的同時是看不到左右風景的XD

離開了整個皇宮山區,我們前往搭乘多瑙河遊河船。

正對著雄偉的國會大廈。

左邊的是鏈橋,1849年完工啟用,我們晚上的飯店就正對著它的路口。

伊莉莎白橋,Elisabeth Bridge,就是紀念Sisi公主命名,建於1897至1903年。因為Sisi爭取了很多對匈牙利有利的政策,所以匈牙利人很喜歡她。

自由橋。這座橋建於1894年到1896年,採用當時認為最美觀的仿鏈型橋樑。弗朗茨·約瑟夫一世(就是Sisi的老公)出席了開幕儀式,並親自安裝了最後一個銀鉚釘。這座橋最初也是以這位皇帝命名。橋柱的頂端裝飾著四個Turul銅像,那是古代匈牙利神話中類似獵鷹的鳥。

燈火通明正對著鏈橋的就是我們晚上的四季飯店,地理位置超狂的好。

我們下午參觀的皇宮就在山上呢。

依依不捨的離船之後漫步前往晚餐。我們晚上的餐廳是Kisakakukk Restaurant

匈牙利牛肉湯應該頗合台灣人的胃口,料多味美。

炸鵝腿口感有點像台灣南部的料理鹽酥鴨,皮酥肉嫩不過有點鹹。

晚餐後我們散步回飯店,照片中是連接布達佩斯四座橋之一的瑪格麗特橋,建造於1872年至1876年之間。這座橋分為兩部分,呈165度夾角,中間伸出一條小橋通往瑪格麗特島,所以它不是直的。

沿著河走回去的路上可以看到山丘上的皇宮在夜晚也是燈火通明。

我們下榻的四季飯店Four Seasons Hotel在晚上真的超美。

飯店房間乾淨明亮。

冰桶裡面放著冰鎮的香檳,旁邊還有一盤淋上巧克力的鮮草莓。

飯店經理住我們新婚愉快的親筆信。

乾杯完就要睡囉!



Day 12

我們這天要參觀馬術表演,還有蔡依林拍攝馬德里不思議MV的真實地點聖坦得小鎮,再回到美麗的四季飯店過最後一晚.....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